close


這次到兒童牙科診所塗氟健診  發現DoDo上門牙後方有二個小小的牙洞(還沒有變黑)

真是晴天霹靂  睡前刷牙 這件事一直沒有中斷呀  沒想到還是中標

黃醫師問我要不要補牙----這件事讓我反覆思量許久


關於兒童補牙父母需要準備




1.目前狀況補牙不需麻醉  但是二歲孩子理解能力不佳  配合度也很差 必須全程約束

2.補牙當天要多帶一套衣服  (補牙時孩子一定會死命掙扎  結束後多數孩子會全身溼透 )
3.看診前3小時勿進食(有些孩子會哭到吐 避免嗆到 吸入性肺炎)



光是看牙這件事  大人都會恐懼  更別說是二歲的DoDo了 

當我聽到要約束心理揪了一下  
也許會有人覺得這個媽媽過度保護孩子了  
只是綁起來  大不了讓她狂哭掙扎半小時  但是這半小時陰影會在她的生命中持續多久??

如果Do是個很開朗外向的孩子   我或許會讓她在現階段接受補牙 
但她不是!!! 她是個會自我壓抑的孩子   在生人面前不太會表達情感  
帶出門人人都誇她是個不哭鬧的好寶寶  
我不特別為此感到開心  哪個孩子沒有情緒沒有慾望   只是她天性如此

孩子長到二歲性格的雛型慢慢顯露  到二歲後我才發現她是個氣質偏敏感孩子
尤其對聲音特別敏感   一些不明的聲響總會讓她感到不安  甚至極度害怕  
在牙科器械尖銳的聲音我想大家都體驗過吧 ~

到孩子全身被約束  害怕卻無法動彈  就已經很無助了  
面對可怕的聲音 冰冷的器械當下只能發出聲音哭喊  
這段時間我為她建立的安全感  恐怕瞬間崩解

補牙可以預防蛀牙持續惡化  但是補了也不見得一勞永逸  後續的照顧也是很重要的
醫生能幫的只有三分  而七分是父母要負責的 

也有人提到不補蛀牙惡化了 日後則必須接受全身麻醉接受根管治療  事情就更大條了
我想不了那麼多 .............. 就讓我在家裡和孩子一起對抗蛀牙好了
 
孩子心理狀態對我來說更甚一切   等她準備好了再說吧!!!!!!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DO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